莫罔。

写故事的人。
可能是年更,慎关。但我很开心你来找我玩。

《Remix混音人生》文评以及另一种意义上的推文

我想《混音人生》可能是我看过的原耽小说里面,最钟情的一本了。

没有之一。


2014年七月份,两位主人公开始有了一个依稀模糊的外形,一年后的7月24至2016年9月11,历时一年多完成了这一部长度为一百三十二章的长篇小说。

遗憾的是我没有办法从开始追到最后。认识黯总这个人的缘由存在着非常大的偶然性,也许那天天气比较好或者是午睡时终于能完美的做了一场白日梦,在lofter上看到推荐的时候竟然没有一如既往的过滤掉,鬼使神差地点进了那个头像是一只握着笔的手名为“孙黯”的作者个人主页。

原因无非是“这名字很好听”和“头像很好看想看大图”。

如此我就邂逅了那篇才完结不久还挂在第一排位置上的文章。

我不是一个很有耐心的人,回头去补例如《银魂》一类集数上三位数的老番这样的念头可以说是一闪即逝。所以看到一百多的章节数我还是犹豫了然后退了出来。然而当再次在推荐上看到“孙黯”这个名字的时候终于还是点了进去,以一种“碰运气”的心态将主页拉到去年的时间从第一章读起。

结果几章过后一发不可收拾。

我用了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日夜不停地翻完了黯总一年多的心血,像是把所有的营养一股脑全部塞进身体里,看到结局的时候已经是凌晨,在舍友的呼吸声中我脑子里却清醒的很,异常兴奋。我把手指放到手机屏幕上上下滑动了好多遍才确定是真的完结了,这个故事可能真的要告一段落了。

也许我期待着那个夜晚会梦到些什么,事实上的一夜无梦在过后长至一个星期的回味中大概也算是得到了补偿,几乎是一闲下来就能想起某些印象深刻的、零星破碎的情节。朋友说,“可能是它触动到你了吧。”

我不否认。触动极深。

一刷的激动渐渐平息以后,没过多久便下定决心开始二刷,期间把《于心有愧》给看完了,这之后才鼓起勇气哆哆嗦嗦来写文评(还有表白(喂。

 



总体上来说,《混音人生》和《于心有愧》,外加上楚清中心的短篇《日久生情》,组成了一个庞大的小世界。庞大在于囊括了三部小说的人物,同时《混音人生》与《于心有愧》两条并行的时间线里又有交集,读到时间点重合的地方时感觉真是太棒了,同样的情节人物,不同的两个视角来看到了不同的两个故事。这种写法真是太带感了。黯总在读者面前给所有的主角创造出一个华丽的舞台,上演悲欢,诠释爱情,也演绎人生。

 


说说《Remix混音人生》。
 

#不只专注于谈恋爱的耽美小说

与其说是一个爱情故事,它更多的专注于主角夏息的追梦历程。从最开始音像店前的驻足到最后成为小有名气的音乐人;从“我可能要当一个说唱歌手”到“想要让更多人听到我的声音”;从耳机里跳跃着的喧嚣,到录音室里闭起眼睛安静地听自己的声音。夏息追逐着梦想的时间甚至超过了与老宫苦心经营的爱情长跑,这是一种坚持,也是一种自始而终的信仰。

闭上眼睛我还能看到夏息捏着那个小小的mp3,请求借用电脑下载歌曲的样子。那时候梦想还那么卑微,在捉襟见肘的日子里让他那么小心翼翼地当做是秘密一般藏在心里某个角落,细心呵护,耐心浇灌着它萌芽生发。

“贫穷”这个词那么赤裸、那么现实,又让人避无可避。低头望着脚底下的无底深渊,你那么恐惧却无能为力无路可退,你知道你必须要面对它不能纵身沉沦不能就此湮没无息。

“喜欢钱吗?”

对于夏息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再明显不过了。底层生活给他带来的无数次无奈与叹息,以及音乐道路上最大的困难,终究还是逃不过“贫穷”这一字眼。

就是这么世俗,老子就是喜欢钱。

为了摆脱贫穷的命运,夏息从小开始打起了零工,并有了后来林瑞安多次盛情邀请后的动摇。这是一个很现实的故事,是处于“底层”的人不甘于屈服于生活而做出的抗争,艰苦难捱的生活以及对于金钱渴望被展现的淋漓尽致,于我是感同身受。贫穷是束缚是桎梏,是梦想于自身之间那一层一层拨不开的重重迷雾。夏息是生活在那么多穷人中间的一个,他永远在挣扎,有着困乏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骨气,他会一次又一次的拒绝宫隽夜给予他的帮助,因为相信自己能够应对这些挫折,童年一路过来的摸爬滚打带给了他无所畏惧的勇气。

这勇气在何故最后一场演唱会上燃烧到最旺,绚丽的灯光在他眼睛里闪烁,一如不久后面对何故时盛开的那场盛世烟火:

“何故,你教我唱歌吧。”

终于听到了梦开始的声音。

何故作为一个更为专业的歌手无疑为夏息承担了启蒙课程,顺便充当了人生导师,何胖子的出现让夏息的音乐道路少了更多徒劳的弯路和各种磕碰。后来有伙伴们的同行,费娜的帮助,夏息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初窥门径的毛头小子成长为了同样拥有固定粉丝受人喜欢被人肯定很坚持很努力的那个夏息,自下成心。

梦的距离有多远?

从前看来还那么遥不可及,其实不过瞬息而已。只是一个三五分钟,你拥有了这个舞台,拥有了星光的璀璨,拥有了台下的喝彩与欢呼,而所有的所有,都离不开那不仅仅三五年的追逐。你拼了命地往梦的方向奔跑,看不到尽头回不到起点,你只能一直奔跑,哪怕前路荆棘,希望渺渺。

我听到你的歌。




#甜而不腻的虐狗日常

一切都发生的那么顺其自然,偏偏老宫的性格气质都让息宝那么沉迷,只一眼便已深陷其中以至无法自拔。由单箭头到渐渐明晰起来的双向暗恋,以夏息的视角作为第一人称将其暗恋过程中的每个怦然心动与小心翼翼的接触与试探描绘到极致,渐渐地我仿佛和夏息一起喜欢上了宫隽夜,这个在宝宝眼中一颦一笑都带着色气散发着荷尔蒙的男人。
 
表白心意然后在一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追求纠缠,他们只交换了一个吻,在漫天花火的见证下,在温柔而清明的夜灯之下,两颗心终于紧紧相拥。

“下次我给你讲我是从你几岁开始预谋、接近、试探,最后引诱你主动和我告白的。”

这句话简直是苏气冲天燃烧了我沉淀多年的少女心,息宝发现其实自己是被设计了的情节让老宫的形象显得更加深不可测,引人不由自主地将之前单箭头的全过程反复品味,又能比原来多出更多的味道来。

这个老谋深算的千年狐妖真是既狡猾又风姿绰约(……)举手说黯总我也想要一个,后来仔细想了想,好吧我还是更喜欢看老宫和息宝在一起。

宫隽夜,这个有着三十几岁的年龄以及三岁内心的男人,有车有房父母双亡,还是会调情会撒泼会打滚卖萌(…)的黑社会扛把子,典型的“全国女性想嫁对象”可惜喜欢上了男人。

虽然设定很苏很大众很常见吧但却能带给人不一样的感觉,原因在于情节比较不落窠臼,主角们没有在感情的问题上纠纠缠缠,吵架情敌绑架黑社会大嫂这种俗套纠结的情节都没有,虐狗的情节只是很日常的小打小闹互相调情,平常而不失甜蜜,看多少遍都不会腻,甜的要命又不会牙疼。这种清新脱俗的情节真的是让人太心水,足以看出黯总的写作功底和段位之高啊……太厉害了。

“你小时候都没能抱抱你,终于等到你长大了。”

执着了好久好久的双向暗恋,庆幸的是两个人都没有放弃,“对彼此图谋不轨好多年”,这是一种不约而同的默契,我知道你会来,所以我等。

关于年龄差的设定,“爸爸”这个称呼真是萌的要命,或许由于从小缺乏父爱,息宝也会不由自主地想要从宫隽夜身上获取这些失去的东西(然而在他面前只是一个生活不能自理的宫三岁啊(((但是老宫对于息宝的保护欲,不管是看限制级片子时蒙上的眼睛,还是夏息失声时出离的愤怒,还有在被求婚时表示“被一个比我小十岁的男生求婚高兴坏了”,宫隽夜把夏息当需要照顾与关怀的孩子,当爱人也当老婆(喂。

还有一个小细节在于夏息对于宫隽夜事业上的不干涉。尽管多担心他会发生什么危险出什么状况,但是他也知道宫隽夜没有办法放弃手里的工作他也无权过问。两个人有沟通有理解自然会少掉许多冲突和矛盾,“从现在开始,你要学会把自己说给我听”,这是一种平和的相处方式,如清汤淡茶,烟火人家。

总之这一对cp真的很讨人喜欢,黯总以宫隽夜的视角开的微博也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花式虐狗,两边的第一人称使人物形象的凸显更加深刻,这个爱情故事也得到了全方位的补足,细致丰满而令人憧憬万分。

让我看的很想谈恋爱。(所以要跟黯总表白(。





#多种情感的交织
 
小说中涉及到的多个人物构成了这个小世界、小社会,作者对于多个人物多种不同性格的把控能力让人感叹。贯穿始终的是夏皆与夏息的养母子情,以夏皆在路边捡到小小的夏息为开头,以夏皆给终于嫁出去的儿子留下的信件为终,两人对彼此有了相互依赖的情感,血浓与水的亲情是在十多年的相处过程中苦甘共尝、风雨共担而诞生的。但对于双方来说,从夏息身上得到隔天就吵架的家中得不到的温暖,从夏皆身上索取从小就失去的母爱,尽管生活捉襟见肘,受到周围人冷眼相对与流言蜚语的缠扰,但是夏皆从来没有放弃过这个一时冲动就背起来的包袱,尝遍冷暖而早熟的夏息也很懂事地替她分担,想要让她快乐,拥有那个年纪的女人该有的幸福。

如果没有夏皆,后来那个执着骄傲的夏息也不会有了,那个雨夜是他新的一生的开始,而那个蹲下身向他伸出手的落魄女人,是他睁开迷茫的睡眼时亲吻眼睫的第一缕阳光。

他要守护他的阳光,就像她给他的每一个温柔似水的拥抱。

 

在夏息追逐梦想的路上,那么多荣辱与共的朋友给予的帮助是不可或缺的。除了爱情与亲情,在友情方面的着墨并不少。只是碰巧拥有着同样的爱好,“说唱歌手”和“唱片骑士”就此相遇,还有后来偶然听到邻座女孩耳机里传来的音乐碰撞的声音,这个稳固的三角形从形成后就再没被拆散开过。他们彼此鼓励相互扶持,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尽管殊途却也同归。

同时存在的还有宫隽夜的三人帮。两个流氓和一个正直冷峻的人究竟是怎么玩到一起还那么难舍难分的我们不去考究…但是说句题外话,就像英语老师说的那样,黑社会尽管总在干些人们眼中丧尽天良的坏事,但他们最大的特点在于讲义气,不是利益上有共同目标的合作伙伴而是同穿一条裤子万一破了大家一起出丑的朋友。宫隽夜和司峻之间的 日常让人哭笑不得,但这一层关系不可否认地成为了将两个故事串联在一起的针线,一座桥梁,一道枢纽。

回到夏息周围继续看,后来借音乐结识的朋友还有何故和费娜(息宝不喜欢林瑞安那就忽略不计),看着他逐渐地成长起来一定会很开心吧。

归根结底,音乐带给夏息很多很多。我想,能将其中的感情体现的真挚,可能也因为这同样是作者孙黯的梦想吧。

切实地尝遍了所有辛酸苦甜,所以把夏息的故事,把自己心中的故事,可能只是微不足道的梦想,动情地讲述一遍给我们听。

接下来的愿望,努力成为一个被很多人喜欢的写手,努力考好高考,然后去学计算机。学视频图像音频编辑,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那么我或许还可以帮上一点小忙。


最后表白黯总。

如果remix出了本一定会入。谢谢你给我们的故事。



有点累暂时写这么多作为新年贺礼。手机没办法圈了,能不能看不到就随缘吧,顺便祝鸡年大吉吧♡

评论(13)

热度(7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